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东岱研究员学术报告预告(6月6日)

2021-06-05 发布人:李智 188次浏览 分类:

报告题目:网络空间安全:从实践走向科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6日 10:00—11:00

报告地点: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2号楼2101学术报告厅


报告简介:

网络空间是人类活动的新领域,是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相联系的新纽带。网络空间的安全与国家安全切密相关,关系到国家能源、银行、交通运输、国防工业以及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正常运转。然而目前网络空间中很多规律性、基础性的问题还没有认识清楚,网络空间安全研发还缺乏科学方法和理论支撑,相关研究往往强调寻求应对特定威胁的解决方案,安全实践尚未脱离防御攻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循环发展模式。近两年来,信息安全研究界出现了发展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的势头,希望超越特定的解决方案,建立一套具有较强理论和实证基础的系统化知识体系,把对网络空间安全的研究提升为一门科学,为信息系统安全工程和网络空间信息对抗提供一套完整、科学的方法论、体系架构和理论支撑。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近年来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的发展现状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中关键科学问题,以期加强对信息安全深层次问题的理解,推动信息安全科学研究水平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

林东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和中国保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密码学、安全协议、网络与系统安全、分布式密码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IEE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Theory》、《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EUROCRYPT和ASIACRYPT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参加或承担八五攀登计划、九五攀登计划预选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973)、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项目。担任《Science China》、《密码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及《信息安全学报》、《保密科学技术》等杂志编委,以及数十个国际会议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委员,曾获2006年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4年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教师奖。